Home >> 假牙

輕鬆完成治療,讓我們牙醫助您安心笑、開懷笑

牙齒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身體構造,除了為外表加分、讓患者重拾燦爛笑容外,對人類們的功能性更是不在話下,有了牙齒可以幫助我們輕鬆咀嚼食物,與有足夠的咬合力去食用較硬的餐點,然而牙齒會因為許多原因造成掉落、蛀牙或者牙齒斷掉的缺齒窘境,因此衍生出了各式的缺牙治療,希望讓各種狀況的患者都可以解決缺少健康牙齒帶來的煩惱不便。

我們牙醫診所根據多年實務經驗,整理出了缺牙治療的相關須知,要讓患者不再為缺牙苦惱,包含"全口"、"活動"、"臨時"、固定假牙、假牙套、臨時牙套、人工植牙、​各種類材質注意事項…等。

牙齒-解決缺牙

前言-假牙

每個人都可能因為嚴重的蛀牙、牙周病等病症,或者牙齒斷掉…等意外,造成缺牙的狀況出現,據調查,目前至少有六成的成年人口腔中有假牙的存在,人類在換掉第一次的乳牙後,會長出恆齒,一般大部分人都會在這時擁有32顆恆齒,而這些就是要陪您一輩子的牙齒,我們需要靠他們來協助咀嚼食物藉此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也能避免講話漏風的出糗狀況,若不幸遇上前文提到的各種導致缺牙狀況,基本上如果缺牙處又是對您的生活影響較大或者缺牙過多的話,都會需要進行缺牙治療,不然絕對會降低生活品質。所以許多人一輩子或多或少都有假牙裝置的需求。不然若長期缺牙不補,可能會出現鄰近牙齒傾斜、兩頰不對稱的問題,對健康與美觀來說,殺傷力都相當大。

牙齒-解決缺牙

優點

1.恢復外貌美觀及正常臉型:每個人都可能會有掉牙狀況產生,不過若缺牙過多,甚至是全口缺牙,那就可能會有臉部凹陷,讓容貌快速老化的感覺出現,透過裝假牙,可以重新恢復臉型豐腴,也可以避免看起來過度老化。

2.恢復咬合咀嚼功能:缺牙可能會造成咀嚼失能,且由於缺牙緣故,其他健在的牙齒需要負擔更多的咀嚼壓力,時間一久,負擔過重的牙齒也可能因蛀牙、生病而脫落,做假牙可以重新分配口腔牙齒的力量,透過活動式、全口、臨時、固定式…等各種治療的幫助,可以成功恢復咬合力並且平均分散力量。

3.維持牙齒整齊排列:若患者有缺牙狀況,可能因長期未做治療導致牙齒互相推擠移動,造成牙齒亂漲歪斜、參差不齊,牙醫師稱為病態性位移的現象,直接造成齒列平衡破壞,嚴重者可能引起咬合傷害。

4.矯正發音、恢復信心:有的人可能因為缺牙造成說話漏風或者口齒不清的狀況,以及不太敢大方露出笑容或者自信與人交談的問題,透過活動假牙、臨時牙套、固定假牙…等各種假牙種類處理,可以協助患者發音正確以及不怕與陌生人對話的信心。

牙齒

種類

假牙種類基本上可分做「活動式」與「固定式」。相信大家對前者都不陌生,畢竟不少長輩都接受過這種做假牙的相關療程,缺齒患者若是少數牙齒喪失,可以用固定式假牙復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如果是口腔內多數牙齒喪失可能就要選擇使用活動式假牙來修復。整體來說,選擇做固定式的人佔比較多數,不過銀髮族在治療的選擇上選擇活動治療方式的會比一般人更高些。活動式顧名思義可以隨時戴上與取下,當口腔中還有其他原生的自然牙時,我們為裝上的單顆假牙稱為活動假齒或局部假牙,而若是缺牙患者的狀況嚴重到全口均無牙時則稱為全囗假牙,兩種做假牙方式有稍微的不同,前者的治療方式通常是利用磁鐵、鉤子或是金屬扣,把假齒掛在牙床之上,口內異物感比較強烈,也須天天取下清潔,同時因為他們需要靠牙床去分擔咀嚼力量,因此在使用的感受上較真齒相當不同,會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不過價格相對便宜些。

活動式種類:

部分式:

若口腔中仍有健康的自然牙,患者只需要在部分缺齒處裝假牙的話,醫生會協助將活動式假牙夾或者掛在健康牙齒的周圍,可以隨時取下,但是要注意在穿戴過程中不要讓鐵製掛勾變形彎曲。

全口磁吸式:

如果患者因各種可能缺齒原因造成嚴重的全口缺齒,可以使用全口活動假牙來做為治療方式,在靠近牙齦的牙版上裝上磁鐵,在藉由吸附力讓牙齒固定在口腔中,達到全口擬真牙齒的感覺。

可拆式:

傳統常見的可拆式,容易取下清潔是他的好處,但也因與口腔較無實際固定支點,故容易脫落,且通常這樣的活動式假夾在使用五年後就需要做更換。

柔性式:

類似於傳統可拆活動式,常被用來做為其替代品,使用年限可以提昇到5-8年,不過價格也相對更高,配戴起來較為舒適,因為其重量輕、體積更小更柔韌,對口腔的感受較為友善。

※牙醫診所也有販賣活動式假牙專用的清潔液,患者們可以向您的牙醫師諮詢合適的假牙清潔液並請牙醫推薦適用品牌,確實做到清潔整理並且避免食用不合適的食物,可以讓活動假牙壽命更延長。

植牙

固定式

固定式顧名思義是固定在缺齒之處裝上固定式假牙,假牙無法自由地取下戴上,不過在堅固程度與假牙咬合咀嚼力的復原上也會比假牙活動式相對強韌。假牙固定式主要分成兩種類型,通常依照病患的牙根是否健全,來判斷使用哪一種固定假齒的療程。

如果只有單齒缺牙,而且牙根健全,那麼醫生在諮詢檢查過後,多會選擇製作牙套的療法,也就是在牙根的上面,套上全瓷或者金屬的牙套,由於牙套有另一慣用稱呼「牙冠」,所以金屬牙冠、全瓷牙冠治療等,也屬於同一種假牙重建療法。

金屬牙冠、全瓷牙冠皆各有優缺點,金屬牙冠是較早發展出的固定方式,咬合強度大、密合度又不錯,故最早被拿來使用,主要以普通金屬、黃金之類的貴重金屬為材質,一顆大概落在1萬到2、3萬不等,不過由於金屬製牙套太過突兀,年輕人或者較重視外貌者可能無法接受這樣高調明顯的牙套,因此隨後發展出了新的金屬燒附瓷牙冠,再接著是目前最新的全瓷牙冠,外觀上最接近原本的自然齒,解決過去金屬牙套的缺點,不過全瓷牙冠缺點是咬到過硬食物時,比較容易裂開,但因為光澤、顏色都宛如真齒,仍是相當受到病患的歡迎;因此全瓷牙冠缺點就是瑕不掩瑜可以忽略的小瑕疵了。


臺北市 基隆市 新北市 宜蘭縣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嘉義市 嘉義縣 雲林縣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花蓮縣 澎湖縣 金門縣

假牙 假牙

醫師 因此 全部 兒童牙科 牙周病科 所以 植體

醫師 因此 全部 兒童牙科 牙周病科 所以 植體

醫師 因此 全部 兒童牙科 牙周病科 所以 植體 醫師 兒童牙科 牙周病科 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