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橋接

了解缺齒治療

當遇到牙齒被宣告不治,任何醫療都已經無法保有真齒作用之際,牙科醫師通常會建議拔掉真齒,以免引發病菌的進一步感染、導致反覆疼痛等問題。由於牙齒的排列,擔負著人體咀嚼進食與咬合的重要責任,一旦真齒被拔除,發生了缺牙的狀況,除了看起來不太美觀之外,馬上就會面臨到咬合與咀嚼功能上的問題,而如果不進行拔牙處的假牙重建,很有可能就會造成日後齒列的位移,不僅咬合會產生狀況,臉部骨骼也會跟著歪斜,令本來對稱好看的臉,變成歪嘴不順眼的臉。

牙齒

缺齒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目前主要有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牙橋以及植牙…等方式,當中有哪些差異呢?其中以活動假牙歷史最久,活動假牙主要透過金屬掛勾掛在鄰近健康的牙齒旁,比較麻煩的是活動假牙在餐後及睡前都需要取下來做清潔,因此長時間下來在重複穿戴的過程中,可能不慎讓金屬掛勾出現變形的狀況就相當麻煩了,再者是活動假牙的施力點比較難受力,故在咬合咀嚼上較難恢復到如原生自然牙般的力量,若患者是做全口假牙的話,絕對是更心有戚戚焉,因為全口假牙就是完全靠假牙與牙肉之前的摩擦吸附力來支撐固定,故過去可能在卡通或者電視中會看到爺爺奶奶因為打了個噴嚏不小心噴出假牙的畫面,可能是真的發生過的。基於以上原因,有了後來的固定式假牙、牙橋與植牙出現,後面這兩種方式都可屬於固定式缺齒治療,兩者跟隨時可以取下的活動式假牙差距較大,不過其兩者仍相當不同,主要差異在於是否有侵入性治療以及是否需要修磨健康牙齒,另外在價格上也有一定程度的落差,植牙費用是目前幾種缺牙方式裡最昂貴的,牙橋費用則不一定高於假牙,還需看患者的口腔狀況來做評估,因人而異。


植牙V.S牙橋

如同前段所述,固定式假牙以及植牙是最能讓缺齒治療回復到接近原來咀嚼功能強度的治療方式,故在久璨醫師的臨床診療經驗中,遇到許多病患會希望能更深入了解兩者的治療方式差異以及費用差別。以下久璨醫師會分別說明兩種治療的原理、過程,讓大家能有更多了解。

甚麼是植牙?

植牙屬於侵入性治療,不同於其他缺齒治療方是屬於較大的手術,其治療過程一開始須先請病患做完詳細的檢查評估,確定身心狀況及製作材料選擇後,若上下顎骨骼不夠厚,骨質尚須強化,那就需要先做骨粉或者是移植其他地方填充的補骨手術,確認上下顎骨質達到標準後,才能正式進行植牙手術。

不然上顎骨過薄可能會導致植體過長穿過上顎骨傷害鼻腔、鼻竇,而下顎若骨質不夠也可能導致植體裝載後,牙槽骨萎縮、感染等不幸的狀況,確認前置作業都檢查OK後,植牙手術第一步需要先在患者口中埋入質體,接著等待種植體與上下顎骨緊密結後完成,此過程約需三-六個月的時間,完成後再接著將牙冠、假牙裝上植體,植牙手術難度較高,能夠操刀植牙手術的醫師多半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長時間累計下來的治療實務經驗,不斷精進的龐大學習成本,故反映在植牙手術費用上;同時基於植牙手術這樣侵入人體的治療法,其選用的植體必須擁有足夠的相容性,才能跟骨骼結合,因此在耗材選用上相當講究,稍有不慎都可能引發齒槽骨的感染,因此植牙此項治療項目,相當多人因價格而望之卻步。

跳蚤

優點

比起其他缺牙治療方式更加穩固,可以恢復最接近真牙的咀嚼咬合功能

治療過程中不需修磨健康牙齒

可以預防牙槽骨、牙肉萎縮

缺點

植牙費用相對其他缺牙手術費用較高,價格落差大,一般民眾難以區分耗材選擇,價格區間可以從5-15萬都有可能,讓人看了霧煞煞

治療時間較長

屬於侵入性治療,患者需要承擔較大風險,施作較麻煩


缺牙重建方式

不知道大家都是否都聽過「缺一顆做三顆」的假牙重建方式呢?其實這個流傳許久的古早用語就是在形容橋接修復手術喔!修復方式是透過利用缺牙兩邊的真齒相互連結,組合成一組三顆的假牙組,當患者有缺牙狀況出現時,若又是連同牙根都沒有的狀況下無法用單顆牙套復原回去,故通過修磨缺牙處旁邊鄰近的兩顆原生自然齒,一次套上假牙還原成一組假牙,想像起來那個橋式修復畫面是不是就正像一座連接起兩端的橋墩呢?這時兩顆牙我們會稱他們為支台牙、支台齒,因為他們的修復概念是藉由兩邊的真齒,來支撐三顆假牙的咀嚼、咬合工作。

此時這兩顆牙齒要承受的力量都是大過本身需要承受的,且由於在裝上三顆一綑的假牙前,他們都還要經過修磨有時甚至要做許多人害怕的根管治療,著實是考驗兩旁牙齒的承受強度,負責製作假牙的技師也需要確實掌握病患的口腔狀況,並非每個人都有統一修復規格,需視其健康狀況製作受力承受度達到修復標準, 而修復的假牙費用也會視情況而有所不同。


優點

治療時間快速,約1-2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完成,若是門牙斷裂需要緊急恢復美觀及自信笑容的患者就可以考慮這個最快的修復方式

可避免剩餘牙齒走位

費用屬三者中最低,但使用上也較有限,例如不能用於全口治療

缺點

最顯而易見的的就是需要修磨缺牙處兩旁的鄰近健康牙齒來幫忙搭建橋樑,明明本來強壯健康的牙齒要為了缺牙被修磨以及接受根管治療,絕對是治療過程中最讓人頭痛的原因了。

治療完成後,由於牙齒的底部不好徹底清潔,容易有刷洗死角出現,或者若貼合的不夠密切的話,可能導致牙齒蛀掉或這出現牙周病的現象。


治療類型

前述所提到的治療方式屬於固定式,最耐用且常見,有的人會用金屬材質製作,不過假的太明顯,故選擇陶瓷瓷橋,雖然此類價格較高但也較逼真。

一般固定式壽命可以約10-15年之久,除非患者清潔度相當差,或者沒有定期回診讓醫師確實檢查清洗而影響壽命的話,是可以撐相當長一段時間的。

另外較少見的還有稱作懸臂式的治療法,當缺失牙齒處相鄰的地方本身就少一個牙的話,有的醫師可能會使用懸臂橋方式執行治療,然而這樣的情況相當少見,因為施力過大的話就很容易對其他支台齒造成傷害,比較建議用在口腔後牙的區位。

最後還有更少聽到的馬里蘭形式,此類型不同於固定式吊橋的地方在於,他不是安裝在有牙根的相鄰健康齒上,是在相鄰兩邊的牙齒內側黏上金屬、瓷器的面,如此一來可以保持缺牙處兩旁的健康牙齒不需要經過修磨及根管治療還有待上牙套的過程,但是他的缺點是不能像固定式般,擁有高穩定度,隨著時間過去,將馬里蘭橋固定在內側的黏合劑會逐漸變弱,當黏性漸失就會導致脫落斷裂。

還有一點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牙橋的缺齒治療方式雖然快速方便,也較便宜,不過要注意到他們都是更換牙冠,但牙根處還是不存在的,長時間下來可能會讓顎骨有輕微或者較嚴重的位移,讓臉部看起來有些微的下垂狀況,這個部分要請患者多加注意。


Q/A

Q1:需要多少錢?

A1:費用跟所有缺牙治療一樣,不同的缺牙處、及材質會讓價格有所差異,範圍從4000-20000都有可能。

Q2:配戴可以持續多久時間?

A2:一般壽命約可持續5-15年甚至更長,只要患者確實保養清潔並做好定期檢查,基本上10年的壽命是可以的。

Q3:如何清潔照顧?

A3:可以使用牙線多加清潔死角處,有的地方刷不到,就容易卡垢滋生細菌引發蛀牙,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抗菌數口水多一層蛀牙及牙齦疾病的防護。

總而言之,以上是基本的介紹及常見問題,雖然壽命通常沒有植牙壽命長,不過跟植牙比較起來,費用親民許多,因此許多缺牙病患會指名選擇,當成重建的主要方式。的確,跟植牙一比,價格比較實惠,然而卻比植牙更需要注意清潔問題,有不少病患因為清潔不當,發生了蛀牙問題,導致整組假牙壞損,需要再次重建假牙。

如果風險這麼大,為什麼醫生還是會推薦病患,選擇這種假牙重建方式呢?以診所的實際臨床經驗來說,由於沒有任何病患的口腔問題一模一樣,也沒有絕對優劣的假牙重建方式,為了確保病患得到適合的假牙重建治療,都會經過仔細的診療流程,決定假牙重建方式,而診所的重建流程為:

1) 病患口腔檢查、評估假牙重建可能性

2) 大範圍的齲齒與根管治療、拔掉無救的真牙

3) 修磨缺牙兩側真齒,套上三顆一組的假牙

4) 假牙重建後的回診

在診所的專業醫師諮詢判斷下,會根據病患的口腔健康狀況、生活習慣、預算等條件,進行假牙重建方式推薦,並且仔細做好完整衛教讓病患了解完整的假牙清潔、保養方式,因此,牙橋也是相當不錯的假牙重建方式,可以安心選用。


臺北市 基隆市 新北市 宜蘭縣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嘉義市 嘉義縣 雲林縣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花蓮縣 澎湖縣 金門縣

產品 看更多 懶人包 醫師 疾病 醫療 運動

產品 看更多 懶人包 醫師 疾病 醫療 運動

產品 看更多 懶人包 醫師 疾病 醫療 運動

產品 看更多 懶人包 醫師 疾病 醫療 運動

牙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