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人工植牙

簡介

缺牙治療方式

牙齒是一般健康的正常人類一定會有的生理構造,方便我們咀嚼之外,一口乾淨潔白的健康牙齒也是讓笑容好看、外型美觀更加分的關鍵,因此缺牙問題才如此造成大家的困擾,人們也因而努力嘗試各種缺牙治療方式試圖解決缺牙帶來的麻煩,故誕生了固定試/活動式假牙、牙橋以及植牙…等治療項目,不過也因為有了更多選擇,讓患者不知道該怎麼做決定,久璨知道大家的煩腦,所以為了讓大家減低對各種療法的不了解與選擇障礙煩惱,我們整理出以下攻略篇!

運用手術解決缺牙/缺齒的煩惱

植牙手術可以算是目前的缺牙治療中最新的方式之一,但植牙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可能會有最新就等於是最好的迷思,不過這樣的概念用在牙科醫學上可就不一定行的通囉!植牙到底是不是原生牙/自然牙的最佳替代方案呢?這個說法眾說紛紜,不過近來越來越多牙醫推薦及診所的醫師團隊都一致認為,植牙僅能說是缺齒治療的方法『之一』,但卻不一定是最好唷。

牙醫看診

在過去台灣老一輩的缺牙病患,由於當時的缺齒治療技術沒有今日先進,通常只有活動式假牙,或者是固定式的牙冠、牙橋等治療方式,並沒有新的選項, 傳統的活動式假牙主要是透過金屬掛勾勾住缺牙處旁的牙齒做固定,故在咀嚼食物、零食的時候,會相對沒有力氣。

而如果是選擇固定式假牙、牙橋的缺牙治療方式患者,又會遇到什麼麻煩之處呢?先為大家簡單說明牙橋的處理方式,固定牙橋需要修整磨小缺牙處兩邊的鄰近牙齒,再將三個並排成橋狀的牙齒套上,會要犧牲部分健康牙齒的齒質,所以一般牙醫除非必要不然比較少推薦此方式。

總而言之,不同於植牙的侵入性治療,假牙式的缺齒治療可以分為固定假牙和活動假牙兩類,前者是病人自己無法取下,如:牙橋、牙套…等;後者則是病人可以自行摘取的活動式假牙,此方式又再細分為有牙和完全無牙兩種患者有所差異,有牙患者如前面所述,透過金屬掛勾固定在其他自然牙上,或者是透過磁鐵,讓假牙依附在牙床上,而完全無牙的患者就會需要做全口假牙,沒有施力固定點,僅靠牙肉與假牙間的吸附力存在的全口假牙在咀嚼咬合力量的表現上又更顯弱了些,且甚至可能有打噴嚏動做太劇烈就不小心噴出去、移位的搞笑誇張狀況。

這樣的活動式假牙由於在製作上相對固定式假牙、牙橋製作來的容易些,所以在價格上也比較親民,不過相對的受到的限制也較多,且選用活動式假牙配戴的患者,會比較明顯的感受到異物感的入侵,這也是需要克服的缺點之一。活動式假牙會遇到上述的優缺點,所以是不是選擇固定式假牙就比較好呢?還是選植牙好嗎?如我們一直強調的當然不是這樣一翻兩瞪眼的答案囉!前面提到,固定式牙橋需要犧牲部份健康的自然牙質才能裝上去,這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固定式的牙套、假牙,牙橋…這幾種固定的缺牙改善方式,並非裝上去後就可以不用煩惱囉,他們只是包覆在自己的牙齒上,還是要把牙齒清潔做好,不然因為他是假的非自然牙,就隨意忽略牙齒清潔他還是會蛀掉,因此這些治療方式的使用年限也是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重視清潔程度不同,會有相當程度的使用壽命差異。

牙齒

植牙方式

先為大家簡單說明牙橋的處理方式,固定牙橋需要修整磨小缺牙處兩邊的鄰近牙齒,再將三個並排成橋狀的牙齒套上,會要犧牲部分健康牙齒的齒質,所以一般醫生除非必要不然比較少推薦此方式。

關於人工植牙

所謂的植牙是將鈦金屬做的人工牙根(也就是植體),植入口腔的齒槽骨中,模擬做為類似原生牙的原有牙根,藉此形成單科替齒,以達到活動式假牙與固定式假牙無法與植牙比擬的擬真咀嚼力,取代原齒本應該有的食用咀嚼功能,過程在鈦金屬植體植入牙槽後,需要靜待三到六個月的時間,讓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接著才能在鈦金屬牙根上進行下一步,也就是製作假牙,藉以運用此種方式來完整恢復美觀與實用的咀嚼功能。

特別注意事項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若患者的顎骨太薄不夠強韌,直接進行植牙手術治療的話會有健康安全的疑慮,因此可以先藉由植入骨粉完成骨誘導再生術或是先進行鼻竇提昇術,避免因直接進行植牙手術,由植體引發感染的風險,寧可先仔細做好複雜的前置作業,雖然會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整個手術療程,但也不要讓患者白受皮肉之痛。

說了那麼多,為了讓患者及家屬們一目了然,我們重新整理一下植牙手術優缺點:

優點:

1. 為植入口腔內部的侵入性治療,讓植入的牙齒可以恢復咬合力、咀嚼力水準,增加咀嚼效率,甚至媲美原有牙齒的標準水平,這是其他活動式假牙無法達成的。

2. 擁有固定式牙橋不用特別取下的方便性,但卻又能避免掉牙橋的缺點,若是單顆缺牙或者少數缺牙的患者,可以在治療過程中不需要磨掉其他原本健康的鄰近牙齒。

3. 可以減少齒槽骨的吸收及牙肉萎縮。

4. 除了機能性的優點之外,在美觀問題上,若預算問題沒有太大的考量限制,可以做出媲美自然牙齒質感的高品質牙齒假體,也不用擔心有類似活動假牙的金屬掛勾會掛在牙齒上影響視覺美感。

缺點:

1. 如前面提到,此種手術對人體屬於侵入性的治療,因此在製作的材料選擇上都需要相當高規格、高相容性的高品質用料,這樣的高標準固然反映在價格上,因此此方式的價錢有時一顆就昂貴的相當驚人,且價差也相當大,在假牙牙體的比較上,一顆從5、6萬到15萬都有可能,加上手術治療需要擁有高水準醫療技術的醫師操刀執行,這樣經驗老到、專業知識豐富的操刀醫師通常由於訓練及手術台術都有豐富的底子,故也會將這些專門訓練的成果反映在價錢上,讓整個手術的所需費用大大提昇。因此價格高昂,絕對是影響許多患者對手術望塵莫及的原因。

2.整個過程到完成全部療程,需要花費較久的時間,種完植體後需要約3-6個月的時間。

3.由於過程涉及侵入手術,所以會有出現傷口感染的風險。


導引式/人工

此服務項目雖已式最新技術,但正如此技術出現前,可能沒人想過有治療這樣的手術進行方式的產生,故醫療及器具都是不斷一直再向上提升的,因此在這個領域上大家也不斷在追求更好的治療方式和技術的進步,診所為了讓患者的風險降的更低,除了為原有的院所內牙醫師不斷精進操刀技術與專業知識外,我們也透過設備更新汰換來提昇本院所的過程安全性,避免手術後遺症的產生,特別引進國外進步的導引式系統,主要透過3D虛擬實境化的模擬技術,讓醫師在手術前可以充分的仔細掌握植牙資訊並藉由專業科技工具輔助幫助牙醫師進行手術,藉此降低治療過程中的手術風險。

引進最新植牙技術

一般人工植牙手術主要透過專業受訓醫師的經驗與知識技巧來進行植體植入、假牙製作、完成整個過程,雖然醫院內負責此項目的牙醫師都擁有多年經驗,且深受客戶信賴,但我們還是堅持要跟上科技進步的發展,更新系統來降低不避要的風險和後遺症,透過國外專業系統的引進,加上診所專業牙科醫學團隊中擁有豐富經驗的醫師共同努力,讓醫師可以在手術前做更完善的評估,了解患者口腔中的牙齒、牙床、骨骼以及骨質…等狀況,確保手術的成功,及術後的安全性,特別是在患者若是需要進行多顆牙齒;甚至是全口牙齒、長輩(銀髮族)牙齒治療時,都能透過導引式系統的幫助,讓風險降到最小。

新式數位技術

總而言之,我們的導引式是新的數位系統服務,如同矯正牙齒過去是傳統的金屬配戴矯正,到目前最新的隱視美,便是從單純依靠專業醫師經驗到能先透過數位影像模擬施做狀況的差別,都是為了讓醫師及患者能更全面的了解口腔狀況及修復後成像,能讓患者更加安心,也能更縮短療程時間,因為透過導引式系統,醫師我們可以先預見實際手術時要植牙的位置、判斷角度、深度都能更精準,甚至是可以在植體植入後,進行立即負載的治療,以更短的時間復原口腔缺牙狀況,恢復全口牙齒完整美觀,是一個錦上添花更有助醫師及病患雙方的醫療服務。


缺牙專業修補

擅長植牙、牙橋治療的久璨診所,醫師對於缺牙療程,會依照患者的期待,選擇最適合病患的假牙治療法,合理假牙費用評估,治療技術極好。

關於植牙的常見Q/A

除了前面我們有討論到的狀況外,還有哪些常聽到的疑問,久璨牙醫診所也貼心地整理出我們院內常聽到的問題,希望提供給大家讓每位患者都能找到自己需要的答案喔!

Q1:植牙好嗎?是不是最新的方式一定優於過去的假牙缺牙治療?

A1:其實植牙好嗎這個問題,一般有醫德的專業醫師很難給你一翻兩瞪眼的回答,因為這樣侵入性的治療還是相對的有較高的風險,也有文獻表示過去傳統的假牙治療在術後10年引發併發症,如:牙周病變、牙髓病、假牙鬆脫、斷裂…等的患者,約占一成左右,不過在植牙手術後五年發生牙齦炎、人工牙根脫落、斷裂的患者高達二~五成,故雖然此方式提供傳統假牙無法比擬的咬合力量,及擬真程度,但在植牙風險上也相對高些。 所以植牙好嗎,還是需要專業醫師審慎評估。

術後當日要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也暫時不要開車、喝酒以及泡熱水澡,或者沖洗過熱的水,若有夜間磨牙習慣的患者要告知醫生,提前做好一些反應措施,避免睡覺期間的磨牙習慣去壓迫到植牙手術進行的地方;另外睡前可以將枕頭稍微墊高。


臺北市 基隆市 新北市 宜蘭縣 桃園市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臺中市 彰化縣 南投縣 嘉義市 嘉義縣 雲林縣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臺東縣 花蓮縣 澎湖縣 金門縣

牙醫

牙醫

牙醫

牙醫

牙醫

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

植體與牙醫

全口重建全口重建全口重建全口重建 牙醫診所 假牙 假牙費用 牙橋 牙醫推薦 牙醫牙醫推薦 牙醫牙醫 植牙 牙醫 牙醫

深入了解 由康健知識庫提供 全部 人工植牙 all on on you all 牙周治療 to pr 全口重建 it 無痛植牙 分鐘 牙齒 口腔 人工牙根

深入了解 由康健知識庫提供 全部 人工植牙 all on on you all 牙周治療 to pr 全口重建 it 無痛植牙 分鐘 牙齒 口腔 人工牙根

植牙

植牙

植牙

植牙

植牙

植牙

植牙

植牙